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门珞民族的新生

2021-08-19 新华网

  “家乡的山谷静谧安适,太阳的光芒欢乐相聚……”太阳落山,门巴族村民桑姆安顿好入住游客,换上传统的民族服饰,加入麻麻村民族歌舞队,围着篝火展示门巴族独特的文化。

  在我国喜马拉雅山区,居住着门巴、珞巴两个人口较少民族。西藏和平解放前,他们“刀耕火种”游猎为生,过着原始村社组织和原始部落生活,被封建农奴主蔑视为“野人”。

  今年89岁的十八军老战士冀文正,1954年来到墨脱县工作。他用相机记录下这样的场景——背夫贡保面色紫黑,背着“宗本”(藏语,意为“县长”)扎巴顿珠,手持一根木棍,吃力地挪动脚步往前走。扎巴顿珠脚不沾地,还嫌走得慢,打骂贡保。

  上图左:西藏农奴制度下的“人背人”(即农奴像牲畜一样背驮着农奴主)差役。上图右:和牲口同住的农奴。下图:农奴服劳役后与犬同眠(资料照片)。

  “林间驮路都是门巴族背夫双脚踩出的泥坑,泥坑里承载的是背夫的血汗和泪。”在墨脱实行民主改革前,冀文正多次目睹门巴族背夫像牲畜一样,背驮着农奴主翻雪山、涉急流、穿密林的“人背人”场面。

  1988年,冀文正再次回到墨脱县,找到了当年的背夫贡保,把自己拍摄的那张照片送给他。贡保双手捧着照片凝视许久,流着热泪对冀文正说,“从前的苦日子不能忘记呀!一定要让后代们看看,旧西藏是个啥样子。”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度,门巴族、珞巴族同西藏各族人民一道,实现了社会发展的历史性飞跃,获得了新生。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加快改善门巴、珞巴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林芝市米林县派镇至墨脱公路上的彩虹(无人机照片,2021年7月6日摄)。新华社发(董志雄 摄)

  位于西藏东南部的墨脱县,是我国门巴、珞巴族最大聚居地。因地处喜马拉雅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地震、雪崩、塌方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加上气候潮湿多雨,墨脱曾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在半个多世纪里,党和政府数次动工,终于在2013年修通了墨脱公路。

  今年5月,第二条通往墨脱县的交通要道——派墨公路全线贯通,林芝市区至墨脱县的公路里程将由原来的346公里缩至180公里,通行时间缩短8小时左右。目前,全县8个乡镇、46个行政村实现全部通车。

  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全国人民的支援,昔日“道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的偏僻门珞山村,蝶变成一处处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左图是20世纪50年代琼林村非常有名的猎手达前(资料照,新华社发);右图是琼林村珞巴族达吉,结束打猎生涯,成为护林员(2021年6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桑姆所在的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是我国门巴族聚居地之一,这里共有4个门巴民族乡。2015年,麻麻村小康示范村建成,全村62户群众搬迁新居。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住房条件的改善,桑姆利用3间新房开起了家庭旅馆,每年4至10月,接待四方游客,去年此项收入超过6万元。

  走进勒布沟,一栋栋富有门巴民族风情的四层小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村里道路整洁、溪流淙淙,旅游业异军突起。据麻麻门巴民族乡常务副书记赵恒介绍,目前,麻麻村106户群众中84户开办了家庭旅馆,户均年收入近4万元。


林芝市墨脱县果果塘茶场的茶农在采集茶叶(2020年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大力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产业发展成为重中之重。墨脱县平均海拔仅1200米,常年云雾缭绕,空气洁净无污染,生态环境优美,发展高端茶产业优势独特。2014年,林芝市制定专门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墨脱原生态有机茶园。目前,已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90个,面积超过2.59万亩,自2015年实现第一批采摘茶青以来累计采茶31.28万千克,为全县近1万名农牧民增收1842.66万元。


这是2017年9月4日在林芝市米林县拍摄的珞巴族妇女。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是珞巴族重要聚居地,具有原始森林景观及珞巴民族独特的文化风情等旅游资源。政府部门通过对琼林村等下设的3个村进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并成为支柱产业。目前,琼林村在南伊沟景区设立了4个民族特色旅游售卖小组,吸引村里47名妇女成立“珞巴织布农牧民合作社”,确保持续稳定的增收。2020年,琼林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5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


这是珞巴族的传统服装装扮(资料照片)。

  今年46岁的琼林村村民达吉,是珞巴族猎人的后代。20年前,他放下弓箭当起护林员,而这两年开始养殖藏猪,目前存栏超过100头。去年他与旅游酒店、餐馆签订销售合同,出栏藏猪50多头,收入9万多元,过上了小康富足的生活。

  七十年弹指一挥间,门珞儿女涅槃新生。

  白玛曲珍和扎西央金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门巴族和珞巴族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行使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真挚朴实地提出适合本民族发展的建议,她们感言:“门巴、珞巴族迎新生,这是祖辈们想都不敢想的事,这也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