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推出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西藏三条乡村旅游线路入选

2022-05-16 西藏日报


达东村美景。 图片来自拉萨市旅游发展局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西藏有三条线路入选,分别是“拉萨乡村休闲之旅”“林芝‘雪域江南’乡村观光休闲之旅”和“雅鲁藏布江观光休闲之旅”。

  拉萨乡村休闲之旅

  拉萨市—达东村—德吉藏家

  入夏后的拉萨,悄然进入了鸟语花香的季节,从宗角禄康公园到罗布林卡皆是一片生机盎然,而这个藏在拉萨市外的古朴村庄,也在涓涓细流的“呼唤”中悄然苏醒,那便是被无数人称赞的近郊游首选地——达东村。

  达东村坐落在拉萨市西南角的山谷之中,地属柳梧乡,现托管于柳梧新区,距柳梧新区仅13公里,距拉萨市区约30分钟车程,是拉萨近郊的乡村旅游胜地之一。而距离达东村仅35公里的波玛村,也藏着一个值得打卡的地方,那便是德吉藏家,这里独具风情的藏式民宿凭借“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特色以及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原汁原味的藏族生活,受到游客青睐,如今也是很多游客西藏之行的落脚之处。

  林芝“雪域江南”乡村观光休闲之旅

  拉萨—东玛田园景区—巴松措景区(5A)—新措风景区—工布原乡景区—大柏树景区(4A)—鲁朗景区(4A)—易贡茶场景区—拉萨

  本条线路围绕G318林芝沿线,包括了观光、休闲、康养等多个种类的旅游资源。该线路中的巴松措5A景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四个不同的季节便有四个不同的巴松措,在这里,既可以站在湖之外的观景台静静感受高原碧水带来的宁静,也可以泛舟湖中,欣赏两岸的绝美风景。之后,再到新措风景区来一场悠然的徒步之旅,感受一次高原上的原始风光。

  而该条线路中的工布原乡景区可以让你感受藏族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该景区位于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距林芝市区约28公里,以工布藏族特色文化为主题,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载体,依托布久乡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资源所打造的综合型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既能赏景度假,又能体验独特的工布文化,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雅鲁藏布江观光休闲之旅

  贡嘎机场—刘琼村藏文化综合体验区(民宿)—绿之源高原特色农业观光园—藏草生态园—扎囊沙丘艺术公园—西普农业(花舞天堂)旅游休闲中心—雅江观景台(雅江最宽处)—琼结“菜篮子”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青稞酒的故乡强吉村(民宿)—生态家园东嘎景区—昌珠采摘花卉基地—泽贴尔民族手工编织体验馆—结巴乡蜂蜜主题文化旅游体验区—桑日葡萄园—达古峡谷景区—里龙杜鹃花海—沃卡温泉(民宿)—加查千年核桃林、桃花林—崔久沟—坝乡原始森林

  该线路位于山南市,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更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而雅鲁藏布江流经山南市的7个县,更是“藏源山南”之源头。循着雅鲁藏布江的“脚印”,我们可以到刘琼村体验800年古村落的藏风民俗,到“雅江传奇”绿之源高原特色农业观光园品味高原上的有机果品,再到雅江北岸八大风景秀丽的沟谷之一的崔久沟欣赏集雪山、湖泊和草原为一体的自然美景。

  值得一提的是,该线路中的扎囊沙漠公园位于山南市扎囊县扎若村,是西藏首个国家沙漠公园。公园由生态保育区、科普宣教区、沙漠科技馆、沙生植物园、沙漠生态治理示范园、生态游憩区等部分组成,在这里,既可以体验沙地摩托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也可感受高原沙漠夜晚的星空带来的浪漫。

  趁时光正好,约三五好友,远离城市的浮躁与喧嚣,走进西藏乡村,来一场“美景+人文”的“沉浸式”旅游吧!